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五年间检察回眸|队伍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
时间:2018-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姚雯/漫画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职业素养、培育优良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提升政治素养,筑牢检察队伍思想根基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人员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系检察事业兴衰成败。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不懈。五年来,检察机关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事关检察工作根本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检察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检察机关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队建。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紧贴司法改革和检察干警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教育,有力提升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最高检部署下,各地检察机关举办了思想政治、党性教育、廉政纪律、职业道德等专题培训班。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组织思想政治正规化岗位培训3068期,专题讲座2813期,网络培训698期,全面覆盖检察机关25万余人,切实推动检察人员提升思想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至2017年,最高检、中央电视台联合17家新闻媒体和网站,举办了两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活动,通过向全社会讲述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官的先进事迹,展现检察新形象,传递检察好声音,让人民感受到检察官的满腔忠诚与正义。

强化专业化建设,锻造检察人才生力军 

“政治过硬”是立身之本,“业务过硬”是立业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政法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责任务。

五年来,检察机关大力推进“铸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引才”六项重点工程,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拓宽人才引进、培养渠道,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最高检积极落实人才强检战略,先后组织4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审,目前在职在岗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269名。与此同时,最高检持续加强检校合作,积极推进高等学校与检察机关人员互聘工作,2013年至今,共有254名检察人员到高等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作为提高检察人员履职能力的基本途径,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愈加科学化、实战化。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最高检要求以提升领导素能和专业技能为重点,分级实施、分类推进大规模检察教育培训,全面深化模拟演练、实训教学、结构式研讨等贴近实战、贴近一线的新型教学模式。在培训手段上,最高检积极运用“互联网 ”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网上练兵、网上实训等活动,于2016年9月正式建成并开通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20余万检察干警的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推动检察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统筹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过程中,最高检坚持把西部巡讲支教作为贯彻落实“六位一体”检察援助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年确定几个援助对象,逐年扎实推进,有力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向西部和基层延伸。2013年至2017年,共组织五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赴西部巡讲支教,覆盖西藏、新疆等10个省(市、区)及生产建设兵团三级检察机关,取得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提升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最高检于2014年启动了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工作,并于2016年4月出台《〈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2016-2018年实施指导意见》,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再添一套细化标准,并在各地检察机关得到有效落实。

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检纵深发展 

检察人员是否清正廉洁、公正司法,关系到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八个方面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推进,坚持自查自纠与开门整改相结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查办了一批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以及检察人员违纪案件。

2016年,最高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纠正突出问题,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挂牌督办;2017年,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规范司法专项督导,最高检领导定点联系、包省督查、跟踪问效……通过专项整治的常态化开展,规范司法已逐渐成为检察干警的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除了规范司法行为,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也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着重强化的工作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检相关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最高检制定出台了检察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以及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用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规范检察人员行为,不断提高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水平。与此同时,最高检还完善12309举报网站“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举报”机制,对涉及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举报和反映,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2013年至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089人,严肃追究531名领导干部失职失察责任,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表明了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关键。为强化领导班子监督管理,近年来,最高检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开展系统内巡视、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落实上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争做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模范。

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和永恒主题。全国检察机关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业务流程
法律文书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