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新时代检察英模榜|谷红艳:没有先例可循,却办出“样板案”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谷红艳

现任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从检21年,先后负责普通和重大犯罪检察工作、经济犯罪检察工作,在提高办案质量上下足功夫,带领办案团队深入调研形成五大类重点案件的提示性指引,为基层检察院办案提供参考依据。

谷红艳与一起案件的当事人交流。

座右铭: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

“走出法庭的那一刻,犹如打赢了一场硬仗,虽身心俱疲但满心欢喜。”日前,在复盘自己办过的一起“硬骨头”案时,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谷红艳这样告诉记者。

2018年,一起“套路贷”涉黑案件备受社会关注。

曹某团伙在当地以“套路贷”的方式,采取虚假诉讼、暴力威胁等手段,侵害他人合法财产权益长达10年,资产迅速膨胀到近十亿元。与曹某发生借贷关系的各类企业共50余家,大都处于停产、停工、破产状态,其中17家企业倒闭破产,20余个家庭倾家荡产,许多人流离失所并欠下巨额债务。

该案系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刚接到主办这个案件的任务时,谷红艳感到压力很大。“主犯中有两人曾是执业律师,极力对犯罪行为进行包装,试图逃避法律制裁。此外,由于这是全省首起‘套路贷’涉黑案,从犯罪行为定性到证据标准的把握,既没有司法解释适用,也没有先例可循。”为此,谷红艳带领5名干警组成办案团队,一头扎进成山的卷宗材料,开启了6个月的连续作战模式。谷红艳仍清晰地记着,在专案组办公室一米八高的铁皮柜内,叠放着240册卷宗和近500张讯问录像光盘。

“论证能不能立得住脚,证据能否支撑论证,哪里还有待考证……”正值三伏天,办案团队每天加班到深夜,会议室里时常传来他们对法律适用及理解的讨论声。尽管困难重重,但办案团队成员还是按照时间表的规定节点,遵循对事实、证据、法律适用严格把关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完成了阅卷、提审、复核等一系列工作。

“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同志,谷姐比我们还拼!每天带领大家对事实证据进行汇总后,她总会多加一会儿班,梳理有无遗漏问题,确保第二天工作顺利开展。”办案团队成员王新宇说。

经过6个月的连续奋战,办案团队最终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证据263项,形成了长达135万字的审查报告。“看着厚厚的一摞审查报告,觉得很不可思议又很欣慰,顿时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谷红艳说。

经过短暂的休整,办案团队又开始了紧张的出庭准备工作。为确保出庭工作万无一失,谷红艳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周密预测庭审焦点,带领团队成员全力投入出庭预案的起草完善工作,最终形成了完备的出庭预案。在庭审现场,谷红艳所在的公诉团队讯问、举证、质证、答辩环环相扣,用完备的证据体系有力回击了18名被告人和27名辩护人的无罪辩解。最终,该案的被告人均受到了法律制裁。

庭审结束后,侦查人员、被告辩护律师纷纷向谷红艳团队竖起了大拇指:“证据确实充分,论证扎实有力,服了!”

“她是一个追求极致的人”“她很从容,但条理性很强”……这是身边的同事对谷红艳的评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我从事检察工作的初心。”谷红艳认为,作为一名检察官,求极致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守护公平正义。

怀揣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除了办案,谷红艳在提高办案质量上也下足了功夫。针对基层检察院在办案中难以把握或容易出现问题的案件,谷红艳带领办案团队深入调研,发现问题症结所在,最终形成五大类重点案件的提示性指引,为基层检察院办案提供参考依据。

此外,针对法院发回重审的案件,谷红艳牵头与市中级法院建立发回重审案件备案制度,双方及时掌握案件发回重审情况,并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工作提示下发给基层检察院。

公诉席上的游刃有余,得益于谷红艳扎实的专业功底,走进她的办公室,满满都是各类法律专业书籍。从检21年,从普通和重大犯罪检察工作到经济犯罪检察工作,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她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

“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谷红艳说,自己能做的就是苦练内功,不断锤炼自己,踏踏实实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不让犯罪者逍遥法外、不让无辜者蒙冤受屈,让一个个案件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载体,把每起案件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本报记者赵晓明)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业务流程
法律文书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