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新时代检察英模榜|王小婷:用爱浇灌高原“格桑花”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小婷 现任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先后办理柴达尔矿重大责任事故案等数十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积极推动成立刚察县检察院“格桑花”未检工作室,打造“六位一体”模式,为基层未检综合履职提供高原模板。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2023年10月9日,王小婷(右二)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刚察县沙柳河镇民族寄宿制小学周边商铺,摸排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

“零下二十七度的冬季,卓玛(未成年人,化名)仅穿一件单薄的衬衫,她的外婆说发放的司法救助金要用来给小卓玛看病,不能乱花。”时至今日,青海省刚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小婷每想起这一幕场景,心里仍然隐隐作痛。

据介绍,刚察县藏族人口占当地总人口的74%,由于青藏高原环境恶劣,高原上的孩子们接受的教育、医疗等条件相对较差。王小婷作为刚察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通过她专业的履职和用心的呵护让高原牧区每个涉案未成年人都能像“格桑花”(寓意美好时光或幸福)那样幸福美好的生活。

不放过一个疑点

卓玛幼时丧母,生父也不知所终,由外婆抚养长大。她先天智力发育迟滞而且无法站立,外婆每日给她泡药浴、按摩才使其能正常行走。但因家庭困难,卓玛智力发育迟滞未能及时获得治疗。因为卓玛这一缺陷,使得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卓玛多次遭受他人性侵。

王小婷在审查案件时联合妇联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积极对卓玛和其外婆开展亲职教育。通过耐心细致的引导,卓玛告诉王小婷:“姐姐,我还被其他人欺负过……”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王小婷及时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并依法引导侦查取证,顺利抓获该案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受到严惩。

不留下一点遗憾

“办理案件时,我还注意到卓玛属于智力缺陷儿童,在当地普通学校就读对于她来说非常吃力。”王小婷决定通过“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方式帮助卓玛。由于青海省尚无法进行智力方面的相关鉴定,王小婷就带着卓玛前往陕西进行智力发育情况鉴定。经鉴定:卓玛系智力发育中度迟滞未成年人。拿到相关鉴定后,王小婷及时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送控告申诉部门,刚察县检察院也第一时间向卓玛发放司法救助金,并与妇联、民政部门沟通协调为卓玛办理了残疾证。此外,王小婷还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协调,将卓玛转学到海北州特殊学校就读。

在办理案件时,王小婷通过青海省检察院未检部门得知,像卓玛这种情况每月还可以领取一千多元的孤儿补助金,便向民政部门移送相关线索,并联合妇联等部门持续跟踪监督落实。

凝聚每一份关爱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我们既要让每一个被害未成年人重绽笑容、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也要努力让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王小婷带头成立刚察县检察院“百人百场”法治宣传小组,结合地域特点,制定普法套餐,提高未成年人预防侵害的能力;她还带领同事打造“格桑花”未检工作室,聘请15名未检“观察员”作为未检工作的咨询团、智囊团,为基层未检综合履职提供强有力支撑,自2022年以来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20余件,审查起诉案件30余件。

记者了解到,“格桑花”未检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有许多创新举措。针对家庭教育缺失,发出海北州首份藏汉双语的《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并对涉罪未成年人和其家庭开展亲职教育,在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后持续跟踪回访,使其更好回归社会;针对法律意识淡薄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开展临界预防,引导其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树立法律信仰;针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联合当地关工委工作人员,长期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其走出困境;针对因案遭受心理创伤却因家庭窘迫无法医治的未成年被害人,积极帮助申请司法救助金,协调解决医疗费用和最低生活保障。在王小婷的努力下,一个个“问题少年”走过风雨,迎来晴天。

(本报记者王丽坤)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业务流程
法律文书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