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刘锐、丁德芬、马静、付浩代表: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锐代表

丁德芬代表

马静代表

付浩代表

“当看到‘浙江任某方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典型案例时,我感到尤为高兴,因为我有幸参与过这起救助因案致残生活困难妇女的案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市妇联副主席刘锐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2023年11月最高检印发的第三批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2022年6月,刘锐代表通过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云上检察”网络平台获悉该案相关信息后,主动联系检察机关,提议帮助任某方安装义肢。南湖区检察院积极与区残联、慈善总会等对接,在刘锐代表的协调推动下,爱心企业为任某方安装义肢并指导使用,同时提供后续身体康复治疗。

刘锐代表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开展跨省多元救助,既有物质救济,又有心理干预、就业支持、子女关爱等综合帮扶措施,解决了被救助人及其家庭的生活困难,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也感动了我。”

近两年,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持续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并在活动中注重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相关要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就是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东至县粮食安全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德芬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控申检察工作,她用“对待工作热情、对群众充满感情”评价检察机关的信访接待工作。

丁德芬代表表示,检察机关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建立涉检矛盾多元解纷平台,落实院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等信访工作顶层设计,让她对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促进诉源治理更有信心。

了解到河南检察机关研发了信访信息可视化分析系统、群众来信动态管理系统,以“数智”赋能信访法治化的相关情况后,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第一书记马静表示:“检察机关认真践行人民至上、检察为民,着眼治理重心下移,压实领导包案化解和带案下访责任,让群众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有冤能伸。”

而河南检察机关坚持“包案+听证+救助”三位一体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机制更让她感觉到温暖:“检察机关认真办好群众身边案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疑难化的客观情况,信访法治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当下,人民群众诉求更为多样。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应该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焊工付浩建议,应当持续加强政法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更好以法治化手段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业务流程
法律文书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