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公益诉讼
伊彤代表:加快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伊彤

加快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伊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的建议。

“2024年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提出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和推动的重要司法改革成果正式上升为法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伊彤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去年9月,伊彤代表参加了“五地检察同携手 公益守护永定河”协同联动工作会议,在亲身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在推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方面的作用后,她对公益诉讼制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履职调研,她发现,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具有紧迫性,能够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行的很多法律只对检察公益诉讼作出了原则性规定,没有系统体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司法实践看,确实急需制定一部检察公益诉讼方面的法律。”伊彤代表说。

“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条件已较为成熟。”伊彤代表表示,她深入检察机关走访调研了解了相关公益诉讼案例,研读了最高检发布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认为公益诉讼司法实践为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提供了高质量的立法样本,并且凝聚了社会各界共识,为立法积累了有益司法实践经验。她说:“我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包括民法典在内的23部法律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作出明确规定,这些法律的逐步丰富、完善,为制定专门的检察公益诉讼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业务流程
法律文书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465号